2015/08/03

日玩手機20分鐘 腦生瘤風險飆升3倍 (on.cc 東網 1/8/2015)




都市人經常機不離手,小心隨時患癌症及腦退化。外國科學家最新研究,手機、平板電腦發出的輻射可能威脅健康,輕則頭痛和皮膚過敏,嚴重可增加患癌機會。研究指,每日使用手機20分鐘且持續達5年,患腦腫瘤風險飆升3倍。專家警告,手機輻射對兒童的遺害或更深,提醒市民應減少使用手機時間,或改用免提裝置。

該研究由美國、烏克蘭、芬蘭及巴西4個國家專家負責,回顧分析100份與無線電頻相關研究,對象為使用手機10年以上的成年人。結果發現,手機輻射可令人體造成「氧化壓力」,導致體內氧化與抗氧化作用失衡,損害健康。頭痛、疲勞和皮膚過敏等徵狀,甚至癌症、腦退化症、柏金遜症也可能與長期接觸手機輻射有關

研究顯示,連續5年每日用手機20分鐘,患腦腫瘤風險增加3倍;連續4年每日用手機一小時,患腦腫瘤風險增加3至5倍。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所2011年已提出,手機輻射可能致癌,暫無結論。參與上述研究的學者強調,兒童對輻射的反應更加敏感,影響或更嚴重,應關注兒童使用手機的情況。研究結果刊登在《電磁生物學及醫學期刊》。

香港大學腦內科教授張德輝指出,手機輻射屬於一種能量,人體細胞吸收能量或產生少許熱力。理論上熱力或會影響蛋白、酵素及DNA結構。他解釋,身體藉氧化作用提供能量,如將脂肪酸轉化為能量,過程中產生「自由基」。當身體機制失衡,可產生過多「自由基」,出現「氧化壓力」,因而可能誘發基因突變而形成腫瘤。張又說,自由基好活躍,似社交分子咁周圍識人,它黏住DNA而有化學作用,可致DNA變異。

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鄭利明亦稱,手機、平板電腦等流動裝置透過無線電頻收發訊號時會釋放輻射。每遠離無線電頻一呎,輻射量會減半。為減低吸收輻射,他建議勿把手機集中放一點,「換下另一邊耳仔聽」,而質素差的耳筒或引導輻射到身體,應選擇品質較佳的耳筒。而搭升降機使用手機可令輻射量大增,原因是升降機內信號接收差,手機為增強信號,輻射量會提升,手機主人及其他搭客均可吸收輻射。

張德輝補充,雖然手機的輻射量遠較照X光為低,但因不少市民長期使用手機,建議使用免提裝置,減低對腦部影響。他指上述研究主要以統計學分析使用手機與患腦腫瘤的關係,仍需再做研究才能確定兩者是否有關。

Link

1 則留言:

  1. http://www.taiwandiginews.com.tw/?p=1012
    高雄訊】
    中華電信在鳳山五甲社區偷設行動通信基地台,遭住戶主張侵害他人「居住安寧」求償訴訟,經高雄地方法院2015/8/31判決賠償同棟住戶精神撫慰金每人2萬5仟元,因是二審判決確定無法上訴,這將是國內首宗電信業者偷設行動通信基地台發射電磁波公害確定判賠精神撫慰金首例。對於這種新型無聲無味的電磁波公害認定及遏阻電信業者到處在人口稠密大樓住戶中偷設基地歪風,具有相當指標性。


    以往法院認為電磁波公害對人體健康侵害,均因原告無法提出兩者「相當因果」關係,判決敗訴。本次法院認定:偷設行動通信基地台迴避主管機關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監理管制,恣意發射電磁波公害,已侵害同棟大樓住戶「居住安寧」的人格法益,具有保護社區生活安寧、環境維護的意義。

    住戶代表王先生表示:中華電信於大樓住戶室內偷鳳山區最大輸出功率(70W及30W各一台/三個天線)的室外行動通信基地台,為法律規定上限的50倍,已致住居於同棟大廈之住戶長期間、短距離暴露於未經主管機關監理審驗的「非屬原子能游離輻射」的輻射公害危險區域下,朝夕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轄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認定與「塑化劑」、「苯乙烯」同等級的致癌物因子為伍二年餘,已嚴重侵害同棟大樓住戶居住安寧的人格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