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冬天吃火鍋 別把電磁波當配料 (台灣今日新聞 10/1/2014)

最近寒流來襲,當全家人齊聚一堂吃著火鍋時,相信許多人都會感到心頭暖呼呼的;但在此同時,卻鮮少有人會去注意到,使用包括電磁爐、微波爐、電暖器、手機等電器用品可能會衍生電磁波超標的問題。事實上,如果暴露在過量的電磁波下,除了會使身體產生大量的氧游離基及酸化之外,長久下來也會有致癌的風險,並容易引發老年癡呆症、關節炎、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值得民眾多加留意。

滿滿的一桌火鍋料,放入以電磁爐加熱的鍋子內,再搭配電暖爐取暖、滑手機玩遊戲或是利用微波爐解凍食物,實在讓人感到十分愜意;然而,在享受火鍋的當下,不知不覺身體卻可能已經暴露在過量的磁波中。其實,只要有電的器具就會產生電磁波,為了健康著想,民眾應盡量避免同時使用多種電器,並保持安全距離才是自保之道

針對電磁波對人體健康可能產生的危害,目前歐美各國所訂定環境中電磁波的安全標準為2毫高斯。但是,經實測的結果顯示,使用中的電磁爐,在距離10公分所測得電磁波強度高達840毫高斯;即使量測距離擴大至100公分,電磁波的強度仍達到4.5毫高斯,遠遠高出安全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環境中的電磁波也有可能干擾心率調節器的運作;對此就曾有網友做過實驗,將機械式的手錶放置於電磁爐或是手機旁,結果手錶的運轉即出現秒數誤差的情形。因此,根據醫學報告指出,體內裝有心率調節器的患者,在使用電磁波較強的家電用品時要十分小心,因為電磁波可能會帶來致命的後果。

對於防止電磁波的危害,除了儘可能減少使用會產生電磁波的用品或在使用時保持安全距離之外,目前市面上也有包括防電磁波布料、建材、貼紙、屏蔽漆、手機貼片等琳瑯滿目的產品可供選購;例如手機電磁波防護貼片,業者沈家企業就指出,目前最新的貼片是以特殊噴塗工法加上冷鎔技術製造,已幾乎能夠阻擋90%電磁波的侵害,且在樣式設計上更發揮多元的創意,使民眾在防護電磁波的同時更不失時尚。可說是24小時「機不離身」的手機重度使用者的福音。

然而,業者也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電磁波防護產品時,務必要先看清楚產品標示,切勿貪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並確認產品有通過包括SGS等國家或專業認證;同時,民眾在冬天吃火鍋也應提高警覺,如果有電磁波過量的疑慮,可選擇以瓦斯煮火鍋,但須注意室內的通風問題,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Link: http://www.nownews.com/n/2014/01/10/10850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