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手機發射站距廳房四米 寢食難安 一屋錫紙防輻射侵害 (頭條日報 14/7/2017)

■葉先生擔心輻射影響健康,於是他按通訊辦人員的建議,在室內貼滿錫紙阻隔輻射。   
葉先生擔心輻射影響健康,於是他按通訊辦人員的建議,在室內貼滿錫紙阻隔輻射。



      高樓頂部廣設流動電話發射站,輻射日夜直射附近民居,市民憂健康受損。石塘咀市政大廈天台近年設置三支流動電話發射基站,與民居一街之隔,引起投訴,通訊辦人員帶同儀器到民居檢測,驗出電磁場強度不及國際安全上限的一半,建議居民在窗戶貼上大幅錫紙,以阻擋輻射,但多個住戶難以入眠,心緒不靈,經區議員向多個部門反映,通訊辦人員承諾,相關部門將要求移除其中一個發射基站部份設備,不直指民居。記者 胡啟澳

        苦主葉先生的單位,對正石塘咀市政大廈天台,相距一條單程馬路,從窗戶外望,流動電話發射基站就在目前。葉先生投訴:「發射站距離我個大廳只有四米,午飯、晚飯全屋輻射日日陪着。

■葉先生指出,發射基站距離其大廳僅四米。
葉先生指出,發射基站距離其大廳僅四米。



區議員抨裝基站無諮詢居民

  葉先生單位面向發射基站的多個窗戶及牆身,均貼上大幅錫紙,缺乏天然光,室內陰暗侷促,又失去景觀,原來「錫紙陣」是通訊辦職員建議他設置,減少輻射入屋的強度。他指向窗外忿忿不平道:「去年十二月,這些巨型電話發射基站突然安裝在對面(市政大廈頂),擔憂輻射影響健康,今年二至三月向電訊管理局投訴,通訊辦派人來,量度全屋十六個點的電磁場,驗出客廳達十七點三二電場強度,而廚房至各睡房測得強度由一至七不等,因香港電磁場限額為四十一電場強度,未超標,所以不會處理,只建議我在室內貼錫紙,或在『淘寶』購置防輻射窗簾。」

  葉先生細問人員,對方私下向他透露:「一般設有WiFi的家庭才有零點幾電場強度,正常情況下電場強度應該少於一。」活在高輻射環境下,葉先生形容「日日擔心、夜夜失眠」,擔心多年後一家人健康出問題,甚至患癌。

  葉先生樓上樓下合共三家人都飽受輻射困擾,中西區區議員鄭麗琼跟進事件,她指上周四在區議會會議討論事件,與會的通訊辦官員承諾,由於居民投訴發射基站太接近,故會移除一支基站部份設備,不直接指向葉先生的住所,並於九月中完成。她指,現在安裝發射基站,並沒規管,以今次事件為例,政府各部門以強化流動網絡為由,只經內部溝通後便批准電訊商建基站,事前沒諮詢民意,閉門造車。

  通訊辦承諾移除部份設備

  區議會文件顯示,現時有三家電訊商在石塘咀市政大廈天台設有基站,分別○九年至一六年間獲批准啟用,與鄰近大廈最近的天線波束距離約有十米,通訊辦今年曾因應要求實地檢測,測量結果顯示該等基站符合輻射安全水平。

  通訊辦及政府產業署六月以文件回覆中西區區議會時指出,電訊商須按程序向地政總署、規劃署、建築署、機電工程署及通訊辦提交基站的資料,經各部門同意後,方可與政府產業署簽訂租約並安裝基站,署方只向電訊商收取象徵式費用或一次過行政費用。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