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手機發射站 密集私樓天台 (經濟日報 28/2/2017)



經濟日報 - 位於香港仔的港基大廈,天台有12枝手機發射站。(張永康攝)



【經濟日報專訊】上水太平邨有近頂層戶一家3人於5年間相繼患癌,始揭單位上方天台安裝逾20枝手機發射基站;然而,發射站不限於公屋,住宅及商業私樓之天台及單位內也有
有香港仔單幢私樓天台安裝了12枝,上水更疑有住宅頂層單位用作放置發射站,天台的電磁波水平是內地標準的10倍,但遠低於香港標準

對於上述情況,有電磁波檢測業人士指出,港府採用較寬鬆的世衞標準,基本上不會超標,建議市民置業或租樓時要慎選,避免受電磁波影響。


香港仔單幢樓 天台裝12枝

位於香港仔的港基大廈,天台有12枝發射站。中高層住戶林太居於大廈20多年,家人身體無大問題,她知道大廈天台豎立發射站10年以上,卻沒有意識到或會對身體有害。林太指,知道大廈安裝發射站有租金收入,並稱管理費很貴,大廈一梯只有兩伙,管理費每月超過1,000元,所以要補貼一下,否則管理費更貴。也有租客稱不知道天台有發射站,即將遷離,不擔心影響健康。

記者到該大廈天台觀察,一組組儀器密密麻麻安裝在大廈的最高處約500呎面積內,12枝發射站面向不同方向,天台上有裝置貼上電訊商標誌。

家居易技術總監李仕沖表示,本港高樓大廈眾多,要手提電話一直行走而不斷綫,就靠一個接一個的發射站,旺角亦不乏商廈有單位專門用作放置基站,可射穿大廈,亦近民居。


頂層單位內 疑放發射基站

他透露,昨日到上水龍豐花園檢測電磁波水平,更於天台檢測到逾100萬微瓦電磁波,超出內地10萬微瓦容許限值9倍,然而,大廈天台並無安裝發射基站,相信是於頂層一個住宅單位內安裝。他亦到訪灰沙圍一村屋量度,睡房近窗口位置亦錄得5萬、6萬微瓦電磁波,據業主報稱距窗外僅20、30米遠有發射基站,於2、3個月前安裝,其後一直感到頭痛。

李解釋,手提電話發出的電磁波僅數十微瓦,如頂樓有十多枝基站對着住宅,即如有幾百部手機在旁持續運作。惟港府採用世衞ICNIRP標準,容許非電離輻射不多於400萬至900萬微瓦,李認為標準較鬆,一般都不會超標。他表示,家居附近有發射基站的市民如有擔心,可將錫紙貼窗或牆阻隔電磁波;而租樓買樓者入住前可先購買檢測儀器自行量度電磁波水平,或選擇樓層高於鄰近大廈天台的單位,免受天台發射基站的影響(見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