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基站輻射恐慌】民主黨尹兆堅收31求助 質疑港標準較大陸落後 (蘋果日報 5/3/2017)




有傳媒早前報導,上水太平邨平易樓有住戶,大廈天台安裝了多個手機發射基站,住戶一家疑長期居於基站之下受輻射影響,一屋有三人先後患癌,再次引發公眾對居於基站附近之恐,擔心健康安全受影響,同時引來爭論,究竟與基站為鄰,是否會增加患癌風險?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今午召開記者會,透露在有關報導後,共收到三十一個求助個案,當中有九個涉及癌症,另有十五宗涉及其他身體不適,認為情況令人擔憂。他今日便聯同多戶居民會見記者會,同時批評政府所用的標準是「世上最寬鬆的標準」

尹兆堅質疑,香港現時是採用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的標準,即每平方米900萬微瓦(μW/m2),惟對比部分國家的標準是偏低,例如德國建築生物學院(IBN)的標準是每平方米100微瓦,甚至大陸的標準是每平方米10萬微瓦,亦比ICNIRP為高。

事實上,按IBN的標準,睡眠環境如超過100微瓦已屬極強干擾,長遠會危害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血液系統、視覺系統,以及可能致癌

而除了標準落後,他也批評有關制度依賴電訊商自我監管,由於通訊局是在收到投訴後才展開調查,令情況猶如「無王管」;更甚是,當局監管只針對安裝一個發射器,對於有天台被安裝多個發射器的情況卻是置之不理,亦沒有定期監察。最後超標亦可能無人知悉。

對於外界質疑,現時未有科學證明電磁波對身體有直接影響,尹兆堅表示,科學論證不斷變化,市民的擔心是合情合理,而世衛亦把射頻電磁場列為2B級,風險與鉛、哥羅芳及殺蟲劑同列,即或可能令人有癌,表示外國亦擔憂電磁場的輻射將對健康帶來危險

至於太平邨的最新情況,法團已發信指平易樓天台的基站將不再續約。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