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無形殺手電磁波 保持距離最穩當 (台灣今日新聞 12/4/2013)


伴隨著現代科技的日新月異,3C產品已大舉進入你我的生活之中;同時,許多夾帶大量電磁波的科技產品,也以無所不在的超強穿透力侵入我們的身體。事實上,國際間已有多個專業機構或報告,呼籲民眾要對電磁波輻射的危害提高警覺。


手機幾乎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必需品,甚至有民眾隨身攜帶兩支以上的手機;若再加上平板電腦,幾乎使全身都暴露在電磁波輻射的危害之中。其實,世界衛生組織(WHO)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在2011年將電磁波輻射歸類為「2B致癌物」,與包括殺蟲劑DDT、鉛和引擎廢氣等許多早已為人所熟知人體有害的物質並列為同級。


同時,有多個國家的研究報告也顯示,使用手機和神經膠質瘤有關;神經膠質瘤是一種極惡性的腦瘤,且愈重度使用手機者罹患的風險愈高。此外,IARC年前於法國里昂舉行會議,當時也有與會專家的研究追蹤報告指出,使用手機長達十年以上者,罹患神經膠質瘤的風險就會倍增;若十年內每天平均使用達三十分鐘,罹患腦神經膠質瘤的風險將增加40%。


針對許多男性將手機懸掛於腰間的習慣,有專家建議,應將手機改放置在隨身提包內,以避免手機因距離人體過近產生電磁波的危害;同時,在收訊較差的地方也應避免撥打手機,以免手機為了搜尋訊號而加強電磁波的發送。另外,由於手機在通話接通的瞬間,其所產生的輻射將達到最高值,因此應該避免在通話接通階段將手機貼近耳朵。


雖然目前仍無醫學證據證實電磁波對胎兒有致畸的作用,但專家仍建議孕婦不宜經常使用手機;至於懷孕初期的婦女更不應將手機掛在胸前,以減低輻射對體內胎兒造成的影響。同時,由於電磁波也可能引起內分泌的紊亂,將會影響女性的泌乳機能,因此餵食母乳的媽媽們也應儘量避免使用手機。


至於使用手機的風險不只有罹癌,男性的「做人」功能也可能會受到影響。加拿大和澳洲的專家研究發現,男性使用手機時,電磁波會使睪固酮的濃度增加,但卻會抑制睪固酮在體內的作用,不只會干擾精蟲的製造,也會降低精蟲的品質,因而影響受孕的機率。


除了手機之外,幾乎現代每個家庭都有的微波爐也會產生強烈的電磁波輻射。近來就曾傳出,國內的連鎖便利商店員工因工作時與微波爐的距離過近,故擔憂會引發身體不適;因此,民眾在使用微波爐時應保持適當距離,以避免電磁波輻射的危害。



Link: http://www.nownews.com/2013/04/12/327-292570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