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電磁波有害?儘量遠離保健康 (台灣今日新聞 16/5/2013)


近年來有關民眾抗議居家環境及健康遭到電磁場侵害的事件時有所聞,無論是設置輸電線路、變電所,或是電信公司在大樓屋頂架設基地台,都已開始引起大多數民眾的注意。然而,與一般民眾最貼近、息息相關的家電、手機等用品所產生的電磁場問題,卻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發行的「漫談電磁波」手冊中指出,關於癌症和電磁波之間的關係,不僅台灣民眾憂慮,全世界都高度重視,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6年至2007年之間推動「國際電磁波計畫」,全世界一共有54個國家、8個國際研究組織參與。結果在2002年,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專家會議的報告指出,極低頻電磁場有可能對兒童白血病有影響,不過其他癌症是否與電磁場暴露有關,均尚未獲得證實。


2011年IARC把電磁波輻射歸類為「2B致癌物」,與包括殺蟲劑DDT、鉛和引擎廢氣等許多早已為人所熟知人體有害的物質並列為同級;同時WHO也建議,民眾應養成正確使用電器的習慣。儘管電磁波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還沒有詳細數據,但國民健康局仍呼籲,因為家用電器大多是近距離使用,民眾在使用前應該注意產品和自身的距離,因為離身體愈近,電磁場的強度愈大。對於必須近距離使用的電器,例如吹風機、電動刮鬍刀、吸塵器等,民眾在使用時應儘量縮短使用時間;至於微波爐、烤箱、電磁爐等會發出較強電磁波的電器類,在使用時則應儘量保持距離。


對於目前多數人已習慣於手機所帶來的即時和便利,國民健康局則是建議民眾,使用時最好長話短說、盡量縮短通話時間,或以免持聽筒、耳機來代替臉部直接接觸機身,並選擇使用SAR值較低的手機以避免電磁波的傷害。此外民眾也要注意,手機訊號微弱的地方,不僅手機會較耗電,
而且放射出的電磁波也會較強,因此應該避免在收訊不良的地方使用手機。



Link: http://www.nownews.com/2013/05/16/327-293904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