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不安!輻射降康文署公園 (太陽報 27/5/2013)


「政府又叫我哋全民做運動,但又整個無形殺手(手機發射基站)喺公園,叫我點放心得落?」(荃景圍居民謝太)


康文署公園變手機發射基站!荃灣荃景圍遊樂場,上月裝逾十支巨型手機發射器,未啟用已令居民感不安,擔心受到輻射影響;居民已收集逾百簽名,要求拆除基站。政府產業署過去四年無諮詢區議會,便批准電訊商於四個康文署的遊樂場或公園,設立手機發射基站。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做法漠視民意,令市民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政府又叫我哋全民做運動,但又整個無形殺手(手機發射基站)喺公園……手機都搞到人頭痛啦,你叫我點放心得落?」荃景圍居民謝太指出,多支巨型手機發射器出現在遊樂場後,街坊對放出的輻射憂心不已。居民黃小姐也說:「公園朝早有幾百人上太極班,晏晝又有小朋友玩,好多人用,發射基站點可以擺喺公園?」近兩星期,街坊發起簽名運動,收集過百市民簽名要求拆基站。


現場所見,單層的遊樂場辦事處,屋頂安裝逾十支巨型天線,當中六支長約一米,四支約半米高,全部離地僅兩、三米,與四個網球場及兒童遊樂場距離只有數米。該區社區幹事曾大陸續收到居民投訴,他認為遊樂場讓居民聚集活動,安裝發射基站會引起居民不安。


產業署死撐毋須諮詢區會


早於○九年,在政府產業署統籌下,電訊商已先後於四個康文署公園及遊樂場,包括麥花臣遊樂場、石硤尾公園、鰂魚涌公園及荃景圍遊樂場,設置手機發射基站,共豎立二十一個手機發射器。記者視察發現,部分發射器設於單層公廁上,部分則設置於通道或樓梯旁,市民伸手可及。上述地區的區議員均證實,當局事前並沒有諮詢區議會。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批評,做法不可接受,「手機發射基站對身體有無影響,雖然醫學界未有定案,但喺公眾地方設置基站,仲要係市民休憩嘅地方,事前當然要問過區議會,睇下居民能否接受。」

政府產業署發言人表示,電訊商設立基站需經政府產業署、通訊事務管理辦公室等部門審批,啟用前須得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機制行之有效,毋須諮詢區議會。康文署及通訊局發言人均指出,政府產業署負責統籌政府物業設立的手機發射基站,康文署會考慮發射基站會否影響場地運作而決定是否批准;過去三年,康文署接獲五宗有關公園內發射器查詢及投訴。通管局發言人指荃景圍遊樂場的手機發射基站仍未啟用,會再實地測量,確保輻射水平安全才批准使用。


荃景圍遊樂場
不少使用荃景圍遊樂場內網球場的市民,擔心手機發射基站輻射會影響健康。





石硤尾公園


麥花臣遊樂場


鰂魚涌公園


荃景圍居民日前發起簽名運動,收集過百市民簽名,要求拆除手機發射基站。


曾大(左)指收到居民投訴,當局安裝手機發射基站前無諮詢荃灣區議會。


休息都唔舒服
盧太 (家庭主婦):「有時都會帶仔女去荃景圍嘅遊樂場玩,但距離發射器咁近,始終會擔心啲輻射會影響到仔女嘅健康。」


文小姐 (保險):「唔應該喺公園地方,擺設呢啲商業裝置,休憩地方有咁多支發射器,休息都唔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