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公屋建千個訊號發射站 房署年賺過億 罔顧居民健康 (am 730 17/6/2013)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前將手機輻射列為2B級「可能致癌」類別,致癌風險與殺蟲劑DDT同級,正當專家們積極討論人類長期曝露在電磁場輻射環境中,可能存在的風險之際,房屋署近年已在全港公屋天台「低調」興建千個比手機輻射強數百倍、甚至千倍的電訊發射站。區議員批評,公屋高層住戶在「無諮詢、無知會」情況下,與發射站天線朝夕相對,極度擔心潛在風險,更質疑當局是存心隱瞞。





葵涌石蔭邨是落成13年的公共屋邨、4幢樓共有2,600戶。約大半年前,當區的民主黨區議員尹兆堅(圖7)陸續收到住戶查詢,指自家樓上天台多了一些類似貨櫃建築物,及架設大量電線桿,而且數目愈來愈多,有些住戶聲言,自從天台有電線桿後,他們偶爾感到暈眩


「初時係石蔭東邨住戶投訴,質疑點解房署起咗發射站,無問過居民。後來附近大廈嘅天台都開始有,特別最近半年,愈搵愈多,有啲仲起緊。上到天台,真係見到有好巨型嘅箱,同分出嚟喇叭狀嘅天線桿。其後逐條邨睇,發現石蔭東邨隔籬嘅石蔭邨、石籬邨和安蔭邨都有,喺低處向上望,我哋好似置身喺龐大發射網之中,點解我哋事先係懵然不知……唔知係心理作用定係真係有影響,我近距離睇完個發射站,離開天台後成日都覺得暈陀陀。」尹向記者表示。



記者按尹的指示,在石蔭邨智石樓天台,果然發現3組類似貨櫃、被石屎架空抬高的發射站裝置,最少屬於兩間電訊商。最大的裝置,面積約10呎乘4呎,連接兩部冷氣機,並分出10條粗如手腕的電纜。現場所見,3個發射站的電纜纏繞整個天台,記者目測裝有超過10支天線桿,天台恍如訊號發射場,部分天線下方有「無線電波管制區」的警告牌。



尹質疑政府有心隱瞞,「房署從來無諮詢、知會過居民、邨管會。連外牆顏色都問居民意見,點解一件大家會有憂慮嘅事,要做得咁神秘。好易令人質疑,係唔係心虛,知道社區會有爭議,所以刻意唔提。根據現時房屋條例,房署有權進行有關工程,不過政府有道義上嘅責任,至少俾居民知道,同交代會唔會影響健康。」他又促請當局交代,高層居民能否以接近發射站為由申請調遷。



 翻查房委會資料,截至去年底,全港公共屋邨共裝有986個電訊發射裝置,其中超過95%是流動電話公司的發射設備,而房委會去年從有關裝置共取得逾1.33億元收入。以全港目前有207條公共屋邨計算,平均每條邨裝有超過4個發射站。以葵涌的石蔭邨為例,一幢樓的天台同時裝有最少2個電訊商的發射站,分出的天線桿數目超過10支。



遠至屯門良景邨也有同類裝置,單是其中一幢良偉樓,天台至少裝有5支天線桿。良景邨為租置計劃屋邨,由業主立案法團管理。當區區議員黃麗嫦指,法團接手管理逾10年,此前已有電訊發射站,目前發射站是得到法團同意興建,租務收益撥入法團作營運經費,但有該邨業主立案法團委員透露,曾有頂樓住戶相繼罹患癌症,懷疑與天台發射站有關。



本報記者就事件向房委會多名委員查詢,他們竟全不知情。委員黃成智、黃國健及張賢登均稱,涉及房屋署具體執行工作的內容,當局毋須向成員交代。身兼房委會屬下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成員的黃成智稱,「房委會內部應檢討批准電訊裝置的政策程序,當局應做足諮詢。」張賢登指,加入小組4年,期間未討論過有關議題,他指興建電訊發射站不應只考慮商業收益,還要兼顧居民意見和通訊實際需要,稍後將在房委會會議跟進事件。



房屋署回覆本報僅稱,房委會提供地方讓營辦商安裝電訊裝置,目的是向公屋居民提供電訊服務。回覆中,並沒有交代會否在興建發射站前諮詢居民。尹兆堅質疑政府繼續「呃緊市民」,若只為公屋居民提供電訊服務,希望當局提供有關數據。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亦關注事件,已透過立法會去信房屋署,要求周三書面答覆。



電場輻射的安全問題,一直引起關注,早於06年,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一幢天台裝有兩座訊號發射站的教學樓,在內工作的7名教職員事後證實患上腦瘤,且個案集中在高層,該校其後關閉最頂兩層的辦公室。




Link: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59251&d=20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