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民宅偷裝基地台 可怕電磁波就在身邊! (台灣今日新聞 17/12/2013)

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日益普及,網路的流量快速增加,也使民眾對網路速度、通訊品質的要求提高許多,連帶導致基地台的需求量大增;但是,電信基地台、機房的設置卻屢屢引發民眾對於電磁波危害的疑慮,部分民眾甚至直指電信基地台就是罹癌的元凶。

台北市日前就曾發生一起民宅偷架基地台的離譜案件,一名房東發現房客竟私自找兩家電信業者到租屋處設置基地台,每月因此而獲利近10萬元。女房東表示,幾個月前接到台電通知她的房客住處電力異常,除了電表轉速比一般狀況快了許多之外,窗戶窗簾更是完全緊閉不開,因此台電懷疑該戶可能非法安裝基地台。

在女房東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之後,該棟大樓的管委會也考量安全因素,故協同房東與警方開鎖查看;結果在開門後發現,承租該處的房客完全沒有入住,整間屋子反而擺滿了機器線路。原來,房客又偷偷將屋子轉租給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所以屋內的空間全被基地台密密麻麻的電線、機器設備布滿。

針對基地台電磁波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房屋健檢中心董事長江守山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電磁波是直射加折射,所以若民眾從自宅窗戶向外看時可看到基地台的話,通常電磁波的暴露值都很高;然而,如果所處的位置是在基地台的正下方,暴露值反而會因為角度的關係而較低。

因此江守山建議,買屋裝潢時應避免將開窗的位置正對基地台的方向,或是可以裝設電磁波遮蔽窗簾,以減少身體受到電磁波的影響

從事防電磁波產品開發的沈家企業董事長沈萬康表示,事實上,比起有一段距離的基地台電磁波,每天貼近人體使用的手機所釋放出的電磁波更應該被重視。他進一步說明,按現行法令的規定,目前市售的手機都可以在機身或包裝、說明書上看到相關警語及該款手機的SAR值(電磁波能量比吸收率)。

NCC則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手機時,可以將手機上所標示的SAR值當做依據,或是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網站查詢,來確保自己的健康安全。


Link: http://www.nownews.com/n/2013/12/17/1057248


  • ▲隨著網路流量的增加,民眾對於網路速度、通訊品質的要求提高,但電信基地台、機房的設置卻引發電磁波危害的疑慮。〔圖/GUMO俱樂部提供〕

    隨著網路流量的增加,民眾對於網路速度、通訊品質的要求提高,但電信基地台、機房的設置卻引發電磁波危害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