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大廈24支手機基站疑洩輻射 頂層戶控訴 發射站致腦瘤 (蘋果日報 23/2/2014)

香港是全球擁有手機比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幾乎人人有手機,手機發射站(俗稱基站)越裝越多,單是去年全港各區已增加4,700支基站,比前年多出近一成。有市民聲稱因寓所大廈天台裝有24支手機基站,精神大受困擾,半年前更患上腦瘤,懷疑與此有關,遂向多個政府部門投訴,但官方回應均指輻射量無超標,他認為是香港現時法定輻射量度標準太寬鬆,無奈認命!


阿豪因睡房對上天台安裝了基站,令其精神大受困擾,半年前更證實患腦瘤。

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數字,本港由2011年至今,數據使用量增幅近五倍,全港安裝超過3.2萬支基站,令基站「梗有一個喺左近」,黃竹坑居屋南濤閣有三座樓,天台現裝有24支基站。
1996年與家人搬入南濤閣頂樓的阿豪(化名),在2000年發現天台加裝基站,高峯期達30多支,其中兩支剛好裝在他睡房對上位置;阿豪聲稱自此長期頭痛及經常疲累,半年前入院檢查證實患腦瘤,「我生活作息正常,不煙不酒,早睡早起,唔係高危患者,懷疑個腦瘤同睡房頂嗰兩支手機發射站有關」。其家人亦長期失眠和腸胃不適。

衞生署稱輻射無害
阿豪參考外國研究發現,基站所產生的射頻電磁場(又稱電磁場,屬非電離輻射一種),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四年前開始去信屋宇署、通訊事務管理局及衞生署投訴。通訊局去年12月派員到他家做測試,結果斷定輻射水平符合香港正採用的「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所定標準,該標準目前被歐盟、英國、澳洲、新加坡及日本等逾100個國家所採用,即基站操作頻率如在900MHz(兆赫),其電磁場極限水平為每平方米450萬微瓦,如頻率在1,800MHz則為每平方米900萬微瓦。
衞生署亦回覆稱,流動電話發射基站產生的屬非電離輻射的「射頻電磁場」,與X光、核輻射等電離輻射不相同。簡單而言,非電離輻射的能量較低,不足以改變物質的化學性質,對人體不造成傷害。該署又引述世衞指,隨着各地使用能發出電磁場的裝置越趨普遍,有「電磁場超敏反應」的報告在外地亦相繼出現,而電磁場超敏反應是指包括多種不明健康症狀,包括疲勞、頭暈、心悸及惡心等是真實存在,其嚴重度可有很大差別。

專家斥港標準太鬆

同樣住在南濤閣頂樓的馮太,一家六口於1999年搬入,客廳對開天台位置就裝了兩支基站,與其窗戶相距僅10米。她直言一家人經常失眠,每天只能睡兩小時、脾氣變得暴躁,容易疲累及易患感冒。安裝基站後兩年,她證實膽生瘜肉;三年後丈夫患上高血壓,最後更因心臟撕裂要做手術。現時夫婦要服藥控制病情,她擔憂說:「我聽街坊講基站有輻射,影響健康,我懷疑個病都係咁嚟,想搬又冇能力,真係好困擾。」
「香港跟從ICNIRP標準係太寬鬆,市民所受保護好少」。地質生物學家周博文批評以香港尺度「根本冇可能超標」,他曾帶儀器到阿豪和馮太的單位量度,引用德國建築生物學院(IBN)訂出的「SBM」標準,即每平方米少於1,000微瓦,發現馮太家就曾多次度出高讀數,「儀表經常跳到1,900多微瓦,有時更超過2,000微瓦」

Link: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23/186348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