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電磁波無所不在 國健局:保持距離為安全 (台灣今日新聞 12/7/2013)


現在是人人「一機在手」的時代,多數人在習於科技所帶來的即時和便利之際,卻往往忽略了生活中許多家電用品也會產生電磁場。其實,電磁波是無所不在的;平時隨手關燈、講手機長話短說,不但節省能源,更可避免不必要的電磁波。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其所出版的「漫談電磁波」手冊中就曾指出,大多數民眾已開始注意到,輸電線路與變電所電磁場對健康產生威脅的問題。一般來說,變電所離住家多半有一大段距離,所以對住家影響不大;反倒是家用電器時常近距離使用,更可能帶來健康的隱憂。因此,WHO也曾在2002年建議民眾,應養成正確使用電器的習慣。


針對民眾擔心手機產生的電磁波會危害人體健康,國民健康局在「漫談電磁波」手冊中建議,使用手機應儘量縮短通話時間,或以免持聽筒、耳機來代替直接接觸機身;此外,在充電時也要儘量離人體遠一點,至少應距離30公分以上,並避免將充電器放在床邊。值得注意的是,手機在訊號微弱的地方不但較為耗電,且所放射的電磁波也較強,此時就應避免使用


另外,「漫談電磁波」手冊中也提醒民眾,使用家電產品前,應注意產品和自身的距離,因為離身體愈近,電磁場強度愈大。對於包括吹風機、電動刮鬍刀、吸塵器等一定得近距離使用的電器,則應儘量縮短使用時間;至於床頭音響、微波爐、烤箱、電磁爐等電器,手冊中建議使用時應儘量保持距離。


為了國人健康,NCC也曾要求所有新上市的手機都要標示合格的SAR值,民眾可挑選較低的SAR值手機來避免電磁波傷害;針對這點,德國目前將SAR值低於0.6W/KG的手機貼上藍天使標章以供民眾選購手機時參考。


有專家也提醒,民眾在選購電腦時,應選擇電磁波較低的液晶監視器(LCD),並注意電磁波的高低,還要在使用時保持適當距離,如此才能兼顧科技發展之利與身體健康。



Link: http://www.nownews.com/2013/07/12/327-296214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