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電磁波導致記憶退化? 手機防磁波貼片熱銷 (台灣今日新聞 27/1/2014)

由於行動科技的快速發展,手拿智慧型裝置的「低頭族」也隨處可見;但是,由於擔心自己因為長期暴露在電磁波的危害下而導致健康受損,許多民眾都紛紛在手機上裝上防磁波貼片,以求能夠兼有科技的便利與健康的身體。

即使目前學術界對於電磁波是否有害人體健康仍存在爭議,但至今國外已有不少研究顯示,若長期暴露在電磁波之下,不僅可能造成失眠、疲倦、頭暈等症狀,還可能會增加罹患老人癡呆的風險

據1998年一項在瑞典所做、針對電磁波影響阿茲海默症和老年痴呆症的實驗結果發現,如果人體長時間處在電磁波強度大於2毫高斯的工作環境中,罹患阿茲海默症和老年痴呆症的機率竟比一般人高出四倍;其次,若將動物曝露在強度為20毫高斯的電磁波下,其腦中神經元參與溝通、記憶能力的「乙醯膽鹼」分泌量就會減少,並因此而產生記憶力減退和老年痴呆症的症狀。

另外,美國的一項研究報告也指出, 自1985到1990年間,在美國25州因老年痴呆症及帕金森氏症死亡的193萬名病患中,其職業為工程師、廣播設備架設人員、電廠連絡人員等與電力公司相關者的比率,較一般人高出1.5到3.8倍。

因此,隨著國人養生意識的抬頭,在手機普及率不斷創新高、使用年齡層持續下降的情況下,民眾已普遍開始重視電磁波危害的問題。同時,看準這個商機,業者們也紛紛研發、推出各式的手機防電磁波產品,並在市場上熱銷;其中,手機防電磁波貼片由於輕巧、便利,最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針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手機防電磁波貼片產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蕭弘清解釋,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必備的手機、電視、電腦、微波爐等裝置,其實都是電磁波的發射源;但是他也指出,近年來防電磁波技術的進步也相當快速,故坊間大部分的手機貼片或多或少都具有降低手機電磁波的功能,部分產品甚至還申請了專利。

手機防電磁波產品業者沈家企業董事長沈萬康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手機防電磁波貼片,最新式的產品是採用噴塗機械冷鎔技術處理。他進一步說明,這種新技術可在常溫下將金屬噴塗於各種基材上,再依各種不同金屬發揮其特性,應用於各種不同行業的產品上,甚至連噴塗在一般的白紙上也能具有阻絕電磁波的作用。

科技的發展給人們帶來許多便利,但卻也衍生出對於人體健康有害的疑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都曾經提醒民眾,在購買手機前應先參考製造廠商所提供的輻射數據,或是參考手機上所標示的SAR值;此外,若想更進一步提高使用手機的安全性,除了在使用時保持安全距離之外,搭配手機防磁波貼片也未嘗不是一種既時尚又能滿足需求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