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憂電話基站損健康 議員批輻射限制過時 (明報健康網 24/8/2013)

智能手機的普及、新4G制式興起等因素,令網絡商正於全港增建流動電話基站,加強網絡覆蓋,現已達3.1萬部。有銅鑼灣居民投訴,網絡商最近在鄰近大廈天台裝置基站,方向對正其睡房,後來她出現頭痛、失眠等症狀,懷疑為基站的輻射所致。有立法會議員指相關個案在多區均有,困擾不少市民,批評現時政府對基站輻射上限要求太低,對建設基站的監管又不力,影響市民。

通訊局:跟國際標準

通訊事務管理局回應稱,局方審批流動電話網絡營辦商的基站設置及使用申請時,主要考慮其無線電干擾及輻射安全的技術要求,而局方現正採用「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所制定的標準,並引述衛生署指現時並無科學證據顯示低於該標準的非電離輻射會損害健康。

基站對睡房 市民失眠作嘔

居於百德新街的霍女士說,旁邊大廈的天台高度與其寓所相若,月初網絡商在該處安裝了兩組新基站,對正其睡房,結果當晚她便無法入睡,又出現眼腫、作嘔等症狀,要轉到大廳沙發睡覺。
協助她的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說,現場測量後發現霍女士頭的交流電場強度達6V/m,雖然低於政府標準的41V/m,但根據德國研究,若睡房的強度達5V/m已屬嚴重級別,認為政府標準過時,要求檢討。



按圖放大

居於銅鑼灣百德新街的霍女士(左)說,睡房對出安裝了兩台流動電話基站(圖中後白色長方體),懷疑其釋放的輻射令她出現頭痛、眼腫等問題。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右)昨到其家天台量度交流電場強度,並斥責政府監管不力,容許基站建於接近民居位置,影響民生。




Link: 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news3.cfm?File=20130824/news/ghd1.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